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242
色盲症是怎么发现的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2期
     1794年,时年28岁的英国化学家道尔顿为庆贺母亲的生日,特地去百货公司选购令母亲称心的礼物。千挑万挑,道尔顿看中了一双高级丝袜。这双袜子质地柔软,光泽、式样、做工都很上乘,尤其此袜子的深蓝色彩,在道尔顿看来特别适合老母亲穿,显得高雅、大方、古典。

    在母亲的寿宴上,道尔顿把这双袜子献给母亲:“妈妈,希望您能喜欢这双袜子!”老母亲满脸悦色地接过袜子,仔细端详后,宽容和蔼地对道尔顿说:“傻孩子,这双袜子的色彩那么鲜艳,我这么大年纪的人穿得出去吗?”道尔顿马上解释:“妈妈,这双深蓝色的袜子正适合你这个年龄的女性穿!”“什么?深蓝色?哈哈哈……”老母亲和前来赴宴的宾客都哄笑不已。

    这时,道尔顿的哥哥走到母亲身边,拿起这双袜子,对着大伙说:“你们笑什么,这的的确确就是深蓝色!”话音刚落,寿宴上又爆发出一阵大笑。这两阵笑声令道尔顿兄弟俩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老母亲亲切地对他们俩说:“孩子,这双袜子明明是鲜艳的红色,就像红玫瑰一样,你们怎么把它说成是深蓝色呢?”这可把道尔顿愣住了,她见到母亲的神情郑重其事,绝非与自己打趣,便急忙用手揉揉自己的眼睛,可在他眼里,这双袜子仍然是深蓝色的。

    寿宴结束之后,道尔顿想起了一件往事:某天,一队身穿红色军装的士兵从街上走过,路旁驻足观看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称赞道:“多么鲜艳的红色军装,真帅!”而道尔顿眼中的这些军装却是暗绿色的。想到这里,道尔顿不禁纳闷不已。他是个有心人,于是很快就对这个“怪现象”进行了认真的研究。

    道尔顿起初是研究气象学的,后改变志向研究化学。在化学研究中对化学药品、化学变化中的颜色辨认,是很重要的条件。道尔顿进一步发现自己眼睛对颜色的辨别与正常视觉确实存在不同之处。例如他从未看到过红色,别人视为红色的,他看上去却是深蓝色。于是他进而研究这种视色差异。他发现确实有看不见某种颜色的人,其中有的看不见红色,有的看不见绿色,有的红绿两色都看不见,还有看不见蓝色和黄色的,最突出的是任何颜色都看不出来。最后,他终于证实自己与哥哥均因隔代遗传的影响患有先天性眼病,他把这种眼病叫做色盲,并向社会公布这一研究成果。为表彰他发现的功绩,英国还将他发现的色盲症称为“道尔顿症”。 (胡容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