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23
扭伤后热敷还是冷敷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0期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先冷敷再热敷

    雨雪天路滑,再加上穿着笨重,肢体灵活度下降,稍不留神就可能摔倒扭伤。这不,前几天家住城西大箕山家园的老李早锻炼时意外滑倒,当时右脚踝关节便肿了起来,疼痛难忍。回家后老伴马上用热毛巾对红肿部位进行了热敷,并细心地用红花油按摩了一番。本以为经过处理后,扭伤的部位会慢慢消肿止疼,可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早晨起床后老李却发现自己受伤的脚踝肿得更加厉害了,疼痛感也无丝毫减弱。老两口不敢怠慢,当即前往医院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他只是“软组织损伤”,可令老李不解的是,“软组织损伤”患处会如此肿胀且出现大片淤青吗?沟通之下,医生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是处理方法上出了问题,“冷敷和热敷,都是挫伤、扭伤后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理方法。

    可许多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认为两者皆可,并无冲突,只需任取其一。事实上,冷敷和热敷两者之间并不是‘两利相权取其重’的关系,相反它们不仅相辅相成,还必须遵从严格的先后顺序,一个环节出错就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袁鹏表示,临床上遇到的类似患者很多,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软组织损伤,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热敷,在人们的印象中,热敷有利于舒经活络、加快血液循环、祛除淤血,对于消肿止痛有着很好的效果。无可否认,这些理解并没有错。

    然而,袁鹏指出软组织损伤后的热敷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如果时机把握不对,只会起到反作用。他举例说,如果在软组织损伤刚刚发生,正在出血的情况下马上用热敷、按摩等方法进行处理,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就会加快损伤部位的血管扩张,组织液渗出或出血的情况也会随之加重。而为了能够消肿化瘀、缓解疼痛,首先必须先止血、阻止组织液渗出,此时首推冷敷疗法。袁鹏表示,先通过冷敷使软组织损伤部位血管收缩、创口闭合、出血和渗出停止后,才有利于减轻局部充血,抑制痛感神经,从而缓解症状。这样一来,肿胀面积不至于越来越大,此时再配合热敷,促使损伤局部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最终达到消肿散瘀、解疼镇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简而言之,一旦发生急性软组织损伤,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冷敷再热敷,间隔一般以24小时为宜。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该损伤仅指一般的闭合性损伤,须排除开放性创口、骨折、脱臼等情况。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