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3358125
治疗痤疮要持之以恒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0期
     小丽是个聪明漂亮的女孩,从小就能歌善舞,而且学习成绩优秀,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子”问题开始慢慢成为她心头挥之不去的苦恼。以往光滑的脸上冒出了一颗颗小痘痘,她感觉自己仿佛一下子从人人羡慕的“白天鹅”变成了“丑小鸭”。家人买来各类面膜、药膏、洗面奶轮番给她尝试,却还是不见好转,令她愈加苦恼。

    在多数人看来,青春痘是青葱岁月的见证,很少有人将它与疾病画上等号。“事实上,它确确实实是一种皮肤病,医学上称作‘痤疮’。”无锡市康复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慧介绍说,青春痘通常是由于体内激素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且日积月累堵塞在毛囊口排出不畅所致。轻度痤疮表现为黑头粉刺,体积小、数量少,呈现出小米粒样的疙瘩,由于毛囊口是洞开的,所以比较容易处理,护理得当,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而重度痤疮通常是白头粉刺,长期封闭在毛囊口内,容易发炎进而造成附近皮肤红肿和疼痛,一旦受到刺激或碰撞,患处还会发生溃烂,即使痊愈,也可能留下瘢痕。而且,其体积大,数量多,分布广,病程持久,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一方面有损面容,容易引发自卑、自闭甚至一些极端不良情绪;另一方面,其病情往往会持续性加重,早期不加以重视,今后再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

    “目前临床上,治疗痤疮的外用药一般以维甲酸类、抗生素类、雄激素类、二硫化硒等为主。虽有一定疗效,但皆不能治本,亦不能防止复发。当然,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近些年也涌现出红蓝光疗法、果酸疗法、强脉冲光疗法等新方法。但客观来说,要想标本兼治,还是以调理内分泌为主,外用药为辅更为理想。”陈慧表示,具体来看,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调节饮食结构、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个人清洁卫生皆是治疗良方,关键是要提高重视程度且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其实,痤疮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自己的脸当作“试验田”,让本已不堪重负的皮肤再度饱受摧残。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