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70
肿瘤科医生:40年只染过一次发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4期
     “虽然白血病的致病原因很复杂,但有些外在因素已经被确认和血液肿瘤疾病是有明确关系的。”解放军第101医院血液肿瘤科二区主任李相勇认为,染发、药物、化工原料、家庭装修都可能造成白血病等血液疾病。

    作为一名肿瘤科医生,李相勇在生活中一直尽量避免高危的致病因素。“我今年才40岁,可却是个‘少白头’,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有了白头发。”李主任笑着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正值壮年,一头白发显得和年龄特别不相符。“人都是有爱美之心的,但我这些年都坚持不染发。”李相勇说,自己只在结婚当天染过一次头发,“那是当新郎官,没办法。”

    “频繁接触染发剂已经被明确是一些疾病的致病因素。”李相勇介绍,虽然血液肿瘤疾病的成因很复杂,医学上暂时还没有特别准确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来证明染发的致癌影响到底有多大,也没有明确的数据表明美发师等频繁接触染发剂的人群患癌率到底有多少。“但临床上确实能看到这样的现象,接触染发剂和化工原料的人群往往血液系统容易受到伤害,人们还是应该尽量避免,能少用就少用。”

    此外,李相勇也表示,不少儿童白血病和家庭装修也有一定关系。“家里如果是新装修,至少要通风半年以上。”李相勇介绍,自己家半年前也刚装修过,但他至今都还没搬进去居住。“这些人为能控制的致病因,咱们惹不起,至少能‘躲得起’。千万别为了一时方便,造成终身的遗憾。”

    (记者周元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