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85
甲状腺疾病多发, 加碘盐还能吃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8期
     专家称因人而异,正常人群无需过分“计较”

    春节假期刚过,年前做完体检的各位,相信此时已经陆续拿到体检报告了。“甲状腺结节”这个以往并不为人所关注的疾病,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体检报告单上,许多人将其归结于食盐上,更确切地说,认为是碘摄入过量造成的。由此引发的大讨论,让人们在吃不吃加碘盐的问题上纠结不已。

    事实上,在食盐中加碘,是政府的规定。此举的初衷,是关爱人民的健康。中国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1995年强制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后,我国很快便达成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然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国民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到了令人咂舌的地步。“既然不是碘缺乏引起的,那会不会是碘摄入过量的结果?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没有必要食用加点盐呢?”相信犯嘀咕的人一定不少。

    “近年来,临床接诊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上升,但过量补碘并不是主要原因。”江苏省江原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智明说,导致该病增多的原因首先是医疗水平提高,特别是甲状腺B超的日益普及,即使很小的结节如今也能轻易发现,这在几年前是很难做到的。其次,社会节奏加快、压力增大,也是导致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那么不同人群碘的推荐摄入量是多少?据悉,市民常吃的加碘盐中,1克盐含碘20多微克,成人一天合理的碘摄入量为150微克,如果每人每天摄入超过200微克碘的话,就是碘超量。也就是说成年人每天最多只能吃7克加碘盐。

    至于加碘盐是拒绝还是接受?专家称,这要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患有甲减、青春期甲状腺肿大、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患者就需要补碘; 而患有甲亢或是甲亢家族史成员就需要吃无碘盐,甲状腺炎患者也不能食用碘盐,补碘会加重炎症。”宋智明认为,对于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在饮食上确实有减少碘摄入量的必要。建议这类人群可以将碘盐和无碘盐混合食用,此外少吃海鲜。不过,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无需对碘盐如此“计较”。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