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86
营养专家的孩子书包里装些啥?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8期
     细数国内为数不多的知名营养专家,蔡红琳和孙光夫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都来自湖北,巧的是各自的女儿也是同岁,正在上高三,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年龄。而身为营养专家的他们,会给自家的孩子提出怎样的营养建议,特别是正餐之外的零食选择上,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我女儿身高1.63米,体重只有90多斤,从小到大都属于不太会吃的孩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蔡红琳说,女儿从小就不太爱吃零食,读高中后一日三餐都在外面吃,营养很难保证。所以她每天会在女儿的书包里装个水果,几个旺旺鲜贝或米饼,一小包坚果。晚上回家后,再准备一杯牛奶、豆奶或酸奶,一个面包、一个水果。蔡红琳解释说,水果、牛奶、酸奶和坚果都是健康零食,每天都可以吃,鲜贝或米饼里面主要成分是大米,只是添加了一些调味剂,既可以饱腹,还不容易长胖。此外,蔡红琳透露买面包一般会挑选最基础的原味面包或是蛋糕,从来不买有奶油的。一般情况下,松软的效果来自反式脂肪酸。

    相比之下,湖北营养师培训中心主任孙光夫的女儿对零食却是情有独钟。“平时我们家买的最多的零食无外乎水果、坚果和酸奶。”孙光夫说,新疆红枣、葡萄干、核桃、开心果都是女儿的最爱,属于没有经过高温处理、没煎炸过、没加过调味剂的坚果。而2/3的水果用来吃,剩余的榨汁喝,既锻炼了咀嚼能力,也满足了口感。

    女儿上学,孙光夫会在女儿书包里装些饼干、牛奶和坚果,很少给她带糖果。“我最不推荐孩子吃的零食是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果脯蜜饯、爆米花、街头烧烤和路边摊的油炸食物,还有海鲜等加工品做成的零食。”孙光夫无奈地说,可女儿偏偏最爱喝的就是饮料。像饮料、爆米花、瓜子这类香甜的休闲零食属于“集体零食”,是孩子们在一起最喜欢购买的,也最容易超标和超量。“孩子一大,这类零食就很难再控制了。所以,从小就应该告诉孩子怎么样选择健康的零食。” (刘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