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08
拔还是不拔? 让人纠结的“立世牙”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0期
     长牙不是小孩子的“特权”,许多成人也常常被后来萌生的“立世牙”所困扰。不拔吧,牙齿拼命往上蹿,疼得厉害; 忍痛拔了吧,听说容易造成邻牙松动,甚至影响脸型,叫人很是纠结。对此,牙科专家表示,这牙齿拔不拔,需经牙医仔细检查后方能做出判断。总的原则是:倘若已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又符合手术拔除的适应症,建议还是尽早拔除为妙。

    “立世牙就是常说的智齿,是牙槽骨上最靠里的第三磨牙,理论上讲有四颗。”无锡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周洪介绍说,80%的人都会长智齿,但由于个体的原因,萌出的时间会有差异。有的人十七八岁就开始长,有的人五六十岁才长,这都是正常的。此外,四颗智齿也不总是都长全的,很多人可能只长一至两颗,甚至一颗都不长。很多人以“说多了都是泪”来形容长智齿的过程,的确,相比其他的牙齿,智齿的萌生最不让人省心。

    “只有少部分人的智齿是垂直生长,并顺利长出的,大部分人多多少少还是会‘受其所累’。”周洪说,外科门诊中因智齿生长不良而不得不拔除的人占了很大的比例。究其原因,现代人类的牙槽骨由于进食越来越精细而在长度、宽度、强度上不同程度地退化,从而导致其无法提供足够的供智齿萌出的空间,这样智齿在萌出时往往会因为空间不足而造成异位萌出、阻生;此外智齿本身的退化也会导致萌出数目不足,不对称萌出等。这些萌出的异常加上清洁防治的困难通常会在临床表现为智齿冠周炎、智齿或者临近牙齿的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疾病,引发剧烈的疼痛。

    “很多人纠结智齿拔或不拔的问题。”周洪说,“虽然智齿会带来很多口腔问题,但并不能一拔了事。通常来说,能正常萌出,并建立咬合关系,不会带来疼痛和感染的风险,不影响其他牙齿的智齿是可以不用拔除的。”据介绍,判断智齿是否需要拔除,应遵循一定的适应症。若智齿本身发炎、龋齿、阻生、影响邻牙、诱发病变和无对咬牙时,需要患者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并由专业牙科医生拔除。周洪表示,正确的拔牙方法并不会造成邻牙松动,至于会影响脸型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