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癌
编号:13358312
胰腺癌早期不易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0期
     不过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可寻

    近日,记者遇到两名胰腺癌患者的家属,一名上腹部不适、胃镜报告提示“胃炎”的胃病患者,在服用了一段时间胃药不见好转再去检查胰腺时,已查出胰腺癌晚期。另一名被当做黄疸型肝炎隔离了一段时间,最后也诊断为胰腺癌晚期。胰腺癌为什么会这么迷惑人?对此,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副主任徐近表示,胰腺癌的确不太容易早发现,但是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可寻。

    徐近介绍,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和生活方式的西方化,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八成患者在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胰腺癌为什么不易被早期发现?一是胰腺位于腹腔深部,早期症状本身就不明显; 二是人们对于胰腺这个器官的熟悉程度远不如位于它前方的胃,许多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时,都认为是胃病; 三是B超筛查容易被胰腺前方的胃肠道内的气体干扰,因此不易发现早期的小胰癌。此外,胰头癌出现黄疸会被误以为是黄疸型肝炎,胰体尾癌出现腰背痛时,易被当做腰肌劳损治疗。

    徐近表示,胰腺癌的早期发现虽然比较困难,但也不是没有蛛丝马迹可寻。首先,从患者的症状入手,胰腺癌的首发症状主要有:上腹部不适,或隐痛、钝痛、胀痛;黄疸是胰头癌的特征性症状,这种黄疸为梗阻性黄疸,系因胆道出口受到肿瘤的压迫或浸润所致,皮肤和巩膜发黄,尿液呈浓茶色,粪便呈陶土色; 食欲减退或饮食习惯改变,患者尤不喜油腻和高动物蛋白质食物,这与胆胰管被肿瘤阻塞导致胆胰液不能进入十二指肠辅助消化有关; 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减轻亦是临床常见表现; 胰体尾癌初期没有腹痛和黄疸症状,腰背痛是第一个让患者注意的症状。其次,从检查或化验指标中获得线索。如肿瘤标志物特别是CA199升高、血糖升高、胆红素升高提示梗阻性黄疸、B超发现胆总管增粗、怀疑胰腺占位等,这些都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