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3358313
65岁以上老年人 能吃二甲双胍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0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母亲今年73岁,患糖尿病多年,一直服用二甲双胍,目前血糖控制尚可。听说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适合长期吃这种药,请问是这样吗?

    读者 孟女士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龚雄辉:这个问题非常有代表性,其实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没有“最好”的药,只有相对最适合自己的药物和方案。

    二甲双胍是真正的抗糖“老兵”,但它也有应用条件:当患者出现或伴发酮症酸中毒、肝及肾功能不全、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严重感染、外伤、重大手术、缺氧等情况时,是不能用的。而年龄不是其能否应用的绝对标准。药品说明书之所以建议65岁以上老年患者谨慎应用,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肺疾病、肝病或肾脏疾病的几率相对较高。

    糖尿病患者如果检查发现肝、肾功能等正常,糖化血红蛋白控制亦可,仍可以继续服用该药,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即可。

    (魏志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