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慢性咽炎
编号:13358314
慢性咽炎 为何总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0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患有慢性咽炎,近段时间很严重。进行过10天雾化治疗,吃过牛黄含片,可都不管用,请问这可能是啥原因?

    读者岳女士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美荣:上呼吸道感染、不当的饮食习惯、污浊的空气等都可能引起慢性咽炎的发作,表现为咽喉肿痛、咳嗽咳痰、咽喉部异物感等,一般经过抗炎、清热解毒及对症治疗可以好转。

    如果同时患有鼻炎、鼻窦炎、食管炎,咽炎可能迁延不愈。这种情况下,在治疗咽炎的同时,还需要根除原发病,才能取得较明显的效果。此外,胃食管反流也会导致咽喉黏膜损伤,引发炎症。患者同时可伴有恶心、反酸、咽喉部灼热感等感觉。这种情况下,在应用清热解毒药物的同时还需要应用胃动力药物及抑制胃酸药物。

    建议慢性咽炎患者要注意预防感冒、清淡饮食、多饮水,平时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张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