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编号:13358334
哮喘合并鼻炎应“双病”同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4期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病的高发期,很多人分不清两者的异同,大多数人难受时吃点药,再不然就是跑医院。感冒和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跟哮喘有什么关系?对于老百姓来说,在对疾病的认识和治疗上,要避免哪些误区?不妨听听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怎么说。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有什么关系?钟南山说,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研究发现有些患者看上去没事,就是喘。但如果给他们做检查,接近30%的患者会发现鼻腔有炎症。此外,严重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后,病人也可能出现咳嗽和气喘的症状,过敏性鼻炎患者最终发展成哮喘的可能性要比正常人高出4至5倍。

    “中国30%-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有隐性哮喘,这类病人气道反应性增高,起初只是没有表现出来,一段时间后极有可能会发展成哮喘。”终南山说。相对于单纯哮喘病人而言,这类病人的治疗会复杂一些,那么他们治疗哮喘中需要注意什么?

    钟南山称,单纯性哮喘患者如果发现鼻炎并同时治疗,那么对哮喘的控制效果会更好。因此,他建议最好是哮喘和过敏性鼻炎两个病一起治。

    如果一起治疗的话,会不会因为用药麻烦而影响病人的依从性?钟院士认为现在在用药上有几种办法:一种是喷的,另一种是吸的。这个需要按医生的要求,一般来说,吸剂更容易控制剂量。“是一块治还是分开治疗?我认为不是太重的话,是可以两个问题一块解决的。比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效果就较好,要是哮喘严重的患者,鼻子和呼吸道可以同时喷药。有很多重症病人搞来搞去治不好,最后用这个药进行治疗,相当一部分病人解决了问题。”至于激素的副作用问题,终南山认为,担心根本没有必要,现在常用的吸入性皮质激素大概要增加到常用剂量的四五倍以上才有可能不安全。(陈映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