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48
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到底有没有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6期
     首先,伤害的定义是,任何破坏眼睛自身免疫系统,或造成眼部组织损伤,并不可逆、不可完全愈合的创伤。如果指的是这方面的损伤,答案绝对是肯定的。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激光手术是个什么。图中眼球上部的透明弧形结构就是我们的角膜。这是一层透明的组织,为我们的眼睛提供了大概75%的折射度数。而激光手术的原理就是,通过使用激光除去一部分角膜基质,减少角膜产生的折射度数,从而让焦点落回视网膜,呈现一个清晰的图像。

    如图所示,图1显示的是激光手术前的健康角膜;2,3,4图是利用激光在角膜上横着切开一个“flap”,暂且可以理解为一片圆形盖子,但并不完全切断;图5就是手术中最重要的部分,利用激光去除一部分角膜基质; 最后再把横切开的“盖子”盖回角膜(图7,8)手术就完了。

    那么这过程中有什么潜在问题呢?

    1. 角膜不完全愈合导致“盖子”脱落、变形的风险;

    1.1%到2.0%发生在围手术期,而手术后多少年之后脱落风险降低至今未知。

    2. 病人在手术后出现角膜变形的风险;

    23/4027 只眼睛,也就是0.57%,在手术7年后会出现角膜变形问题。

    3. 并不是100%确定的术后视力准确性;

    4. 眼睛受到外部压力的创伤风险;

    5. 术后愈合期间的感染发炎风险;

    6. 干眼症;

    普遍存在的术后问题,不算病理性,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人工泪水解决,但是严重的个例会影响正常生活。

    总之,较为科学的观点是:手术前先仔细权衡利弊,以及考虑手术是否是唯一途径。对不同的人,不同的职业需求,答案是不同的。 香港理工大学馍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