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54
坐也能坐出好身板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8期
     康复医师谈正确坐姿的重要性

    见到无锡同仁康复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黄澎,总觉得他坐得笔挺很有精神。和很多办公族一样,他每天会有一定时间坐着面对电脑,但是他却没有感觉颈椎不适。或许正是由于他从事脊柱康复工作的原因,他对“坐有坐相”尤为重视,坐也能坐出好身板。

    黄澎说,正确的坐姿应从座椅开始,如果座椅能够调节的话,座高的标准是双足置于地面,保证膝关节呈90度。准确的测量是地面到腓骨小头的长度,这样一来,大腿及臀部全部接触座椅才能保证均匀受力。此外,正确的坐姿还有以下几个要点:躯干直立,最好腰部有符合腰椎生理前凸的支撑;颈部直立稍微后伸,保证头部中立位; 双眼平视或俯视15度; 双肩向后张开且放松使上臂自然下垂; 桌面加上键盘或者扶手的高度与前臂下面等高,使用鼠标的手腕保持水平不可背屈。在这种坐姿下,头的重心正好落在支撑点第一颈椎上,颈部肌肉基本处于放松状态,同样腰椎也处于负荷最低的状态。

    黄澎表示,即使采取正确的坐姿,也不可持续超过40分钟,应该适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如果不站起来活动调节,大多数人就会逐渐身体重心前移。此时,如果头部仍然保持直立坐位时和躯干的固定位置,就会变成低头姿势。然而,由于双眼仍要保持直视,颈部后方的肌肉就必须收缩以达到抬头的目的。而长时间肌肉收缩则会导致肌肉痉挛性疼痛、肌筋膜损伤。此外,颈后部肌肉收缩使颈椎所受压力成倍增加,使颈椎间盘和椎体结构加速退化,最终导致各种类型的颈椎病。这种因为异常坐姿导致的各种不适,在黄澎看来,应赶紧通过运动训练预防和治疗。有条件的,可以到运动医疗诊所或健身房进行牵伸训练;没有条件的,在家徒手或通过简易设备同样可以达到训练效果。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