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95
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28期
     长期不当服用可能引起出血倾向及严重并发症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日益高发且年轻化,其所谓的“特效药”阿司匹林也愈发受到人们的关注,甚至有被人为“神话”之嫌。比如,有专家公开建议中老年人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之功效。更叫人惊奇的是,阿司匹林的一些新用途也被慢慢“开发”了出来:去头屑、除老茧、治疗粉刺、消灭真菌……这些都看似与其固有的药性毫不沾边,着实叫人心生纠结:这药到底是治啥病的,又该如何正确服用呢?

    “阿司匹林作为治疗心血管疾病基础药物,地位不可动摇,服用方式上也基本没有争议。话虽如此,却不代表它就可以乱服。”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小庆告诉记者,如果拿药物比作“双刃剑”的话,阿司匹林则是典型代表。据了解,阿司匹林应用于临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开始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和抗风湿的治疗,后来发现它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能抑制血栓的形成,于是被广泛用来预防和治疗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目前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南推荐将阿司匹林用于中度冠心病风险人群的一级预防。具体来说,年龄超过50岁,有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史或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或明确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的人群,若患者本身耐受且通过风险与获益评估后,才可长服阿司匹林。显而易见,限定条件越多越说明该药物并非是很多人认为的“灵丹妙药”,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来一试的。

    “药物都有副作用,阿司匹林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胃肠道症状和出血倾向。”吴小庆说,大剂量应用时可能引起胃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尽管肠溶阿司匹林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其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但上述问题仍旧存在。此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还可能引起出血倾向,甚至导致脑出血、内脏出血等少见的严重并发症。

    阿司匹林剂量大一点,确实对预防血栓病更有保障,但同时副作用也随之水涨船高,所以吃药也要讲究“性价比”,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最大程度保障药效发挥。专家通过临床观察、统计、对比后得出:100毫克/天是理想分界点。当然,根据个体情况不同,剂量上也会有些差别。目前,国际上通行75毫克~325毫克/天,这个范围内都是可行且比较安全的。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