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631
国医大师的保养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0期
     78岁,一周出9次门诊,还一号难求,这样的老中医实属少见。他就是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广东省中医院的皮肤圣手禤国维。从1963年投身到皮肤科事业至今,50多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古稀之年仍像棵“不老松”。早上5:30起床,7:10出门赶往医院,马上就开始工作,一天看五六十个病人,经常中午也不能休息,有时往往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这样的劲头和体力,估计很多年轻医生也自叹不如。

    为什么禤老有如此大的干劲和精力忙碌在临床第一线?原因在于禤老懂得养生。第一眼见到禤老,你会惊讶,78岁的老人,皮肤白皙,没有老年斑,头发花白但茂盛。禤老每天的作息很规律,多年来坚持每天睡6个小时左右,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他说,熬夜对身体损害较大,最典型的就是易疲劳,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保证一定的睡眠很重要。由于他每天的工作日程安排比较满,看门诊坐的时间比较长,晚上如果没有特殊的安排,就一定会在家附近散散步,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就在家里慢步走半小时。

    他有一套自己的喝水方法:一般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水,然后活动一下再去吃早餐; 睡前喝下半杯水后再睡觉。他解释说,早起一杯水,可以冲洗肠胃,促进胃肠活动,增进消化功能;睡前半杯水,可以补充睡眠时丢失的水分,特别是有脑梗或心梗病史的人,一定要睡前喝半杯水,以防因缺水而再次引起脑梗或心梗的危险。

    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平和宽容的心态,让禤老在仪表上也有大家风范。当然,作为皮肤科医生,在皮肤保养上他也有自己的秘方。他建议患有皮肤病的患者,在常规诊疗过程中,配合食疗也非常有用。如痤疮、脂溢性皮炎中医辨证属肾阴亏虚、相火过旺者,可用女贞子、旱莲草煲泥鳅来吃;皮肤干燥中医辨证属于阴虚风燥者,可用沙参、麦冬、玉竹煲猪皮来吃。 (张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