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357637
微钙化或是乳腺癌前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2期
     乳腺钼靶X线摄影及穿刺活检是诊断“金标准”

    近段时间,徐女士自觉乳腺微痛,保险起见便去医院拍了X光片,结果显示有一些微小钙化点,医生建议其作穿刺活检,这把她吓得够呛。联想到前段时间姚贝娜因乳腺癌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作为同龄人的她后怕不已,赶忙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咨询,这钙化点会不会就是乳腺癌的前兆,有必要听从建议做穿刺活检吗?

    对此,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管技师王骏表示,在众多的医学影像学检查手段中,以乳腺钼靶X线摄影对显示钙化灶最为敏感,而微钙化的识别,特别是肿块内或病灶内微钙化的存在与否,对于诊断乳腺癌,尤其是导管原位癌有重要的意义。但值得一提的是,钙化与乳腺癌虽有关联,但不能作为诊断的必要条件,因为它也有良恶性之分。

    据王骏介绍,有经验的医生一般通过钙化灶的密度、边界、形态规则等就能初步判断其性质。不过,由于乳腺癌的钙化在不同病期可有不同表现,当疾病处于早期或是出现不典型征象时,要想精准诊断就需要再通过穿刺活检,才能得到较为可靠的诊断依据。“穿刺是一种微创的检查方法,只需通过针头获取极少部分组织细胞即可,不影响工作与生活,更无需担心会导致扩散或加速病程。”王骏说,如果诊断上有模棱两可的情况,就要坚持随访。通常随访为3个月或是半年,仍以X线钼靶摄影为主,进行前后2次或是多次的对照分析,观察病变有否改变。高度怀疑时,有必要联合CT、磁共振检查,以获得综合影像学资料。

    对于已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即便是手术过后也要进行随访,以明确癌症是否出现复发或转移的情况。王骏提到,术后早期,随访通常较为频繁;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没有特殊情况的前提下,可适当拉长随访间隔,不过仍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