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7336
三大原因导致“面具脸”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4期
     在一些特定场合,譬如做游戏,参加假面舞会,有人会戴上面具,好让别人看不出其表情。现实中,却有一群人没戴面具,其脸却成了“面具脸”,即面部肌肉运动减少,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减少,表情呆滞,像戴了面具一样。专家表示,在医学上,三大原因会导致“面具脸”:一是帕金森综合症,二是硬皮病,三是不当微整形导致的面神经损伤

    无锡同仁康复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蔡德亮介绍,帕金森综合症患者除了静止性的震颤、步伐变小、行动迟缓外,患者的肌肉会变得僵直,因此表现在脸部,有些患者的各种表情就显得很呆板,即使自己有意做表情也显得很假很僵硬,好像戴了一副面具似的。蔡德亮表示,要多让帕金森综合症患者练习挤眉弄眼、鼓腮、吹口哨,对着镜子大声张嘴,在日常洗漱时双手按摩脸上的皮肤。

    岁月无情,但是一些人力求通过拉皮、注射肉毒素、填充玻尿酸等微整形手术,拉回自己的年龄。如果剂量或注射位置掌握得不好,同样可能导致“面具脸”。无锡市九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表示。面部神经是很丰富的,在做这些手术的时候,如果是经验不足的医生,很可能损伤面部神经,一旦错过修复的机会,就会出现脸部僵硬,不仅如此,还可能出现嘴歪、眼闭不上、左右脸不一样大等后遗症。因此,决定要整形的人,还得考察一下整形机构和人员的资质。

    此外,硬皮病也能导致“面具脸”,无锡市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任天丽表示,这种病表面上看是皮肤病,其实是免疫系统疾病。一些患者遇到寒冷或精神紧张时,手指脚趾端会由白变紫红色,血液供应不足,可伴有双手麻木、肿胀,手指尖皮下组织萎缩,指腹变薄或凹陷,病情持续发展后出现皮肤紧绷,变厚及持续变硬的症状。最终会蔓延到脸部,就像戴了面具一样。该病病因不明,多与遗传、感染、免疫调节失常、结缔组织代谢及血管异常相关。因此,一旦出现局部症状,就要及时予以正规药物治疗,可减轻症状,延缓疾病进展。(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