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666
孩子身高受母亲影响更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0期
     父母双方不分伯仲。相比之下,后天因素更值得关注

    传统择偶观念认为,男方比女方高出一个头是最优身高差。但随着现代人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矮个子男人开始挑战高个子女性,所谓“男矮矮一个,女矮矮一窝”,他们相信后代的身高与母亲关联度更大。

    事实上,类似的观点由来已久,但在专家眼中,该说法却有些言过其实。众所周知,孩子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受父母遗传的影响,但究竟父母双方哪一方在其中扮演主导角色,却鲜有权威研究数据加以佐证。唯有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李玉玲等人发表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年第39卷第5期)上的一篇论文提到,调查发现男人女人身高的遗传度分别为0.89和0.87,其中的差异显然无统计学意义。换言之,父母双方的身高对孩子的遗传影响不分伯仲。

    无锡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袁鹏表示,孩子身高的生长潜力虽与其父母的平均身高有密切关系,但最终的数值是在一个范围内变化的,而不是固定、可预见的。他认为遗传确定了身高的可能范围,但是潜力的发挥更多的取决于后天因素。具体来说,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时期:一是婴儿期,另一个就是青春期。此阶段,充足均衡的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基础。如今一般家庭都有能力为孩子提供充足的食品,问题是需要科学喂养和合理搭配,饮食不能偏食,与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的各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各种维生素、纤维素等更是缺一不可。

    在保证营养供给充足的前提下,运动是促进身体发育的另一重要因素。此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积极预防各种能引起生理功能紊乱的急慢性疾病。总而言之,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并非是父母亲单方面的遗传因素所能完全左右的。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