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3357683
低密度胆固醇指标是否正常不能只看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2期
     具体指标因人而异

    日前,65岁的老胡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咨询: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之前在社区医院体检,查得低密度胆固醇为3.3毫摩尔每升。按照该指标的正常参考值1.8-3.4毫摩尔每升,又自认为像高血压等指标能随着年龄增大适当放宽,这个低密度胆固醇的指标说什么也应该属于正常,为什么医生还建议他作进一步治疗呢?记者请教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强,他表示,低密度胆固醇不能只看化验单上的正常值,而应该因人而异。

    王强介绍,血脂主要由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构成,胆固醇又分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则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易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危及患者生命。因此,降低低密度胆固醇能够防止心梗、脑卒中等的发生。

    “虽然化验单上,正常的低密度胆固醇有一定的范围标准,但是市民却不能完全凭参考值来判断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王强解释,就像这名患者,低密度胆固醇还是在正常值范围的,但是由于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因此,医生认为他要进一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是有道理的。影响心血管整体危险的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年龄(男≥45岁,女≥55岁)、吸烟、高密度胆固醇低、肥胖和有血管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越多,患者的整体心血管危险就越高,低密度胆固醇就要降得更低。如果已是冠心病患者,就属于高危人群,低密度胆固醇最好要降到1.8毫摩尔每升以下,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至少也属于中危人群,低密度胆固醇降到2.6毫摩尔每升以下比较合适。

    王强表示,目前,我国各医院使用的血脂检验报告单以正常人标准为参考值,“一刀切”的参考范围让很多心血管高危人群误以为自己的血脂水平正常,延误就医时机。因此,单纯看化验单结果是不够的,应综合判断心血管病患者的发病危险,对低密度胆固醇进行有效的干预。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