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创伤
编号:13357352
显微外科技术让创伤患者免截肢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4期
     一名59岁的武进车祸患者,小腿遭车辆碾压致软组织缺损,在当地医院处理后仍然骨外露,并有感染,医生建议截肢。家人经多方打听来到无锡市九院创伤骨科就诊,终于保住了这条腿。该科副主任医师吴永伟表示,近年来,已有本地及周边的多名患者抱着截肢前的最后一丝希望来到该科求医,看中的就是该科独特的显微外科技术。

    据吴永伟介绍,提起车祸骨折病人,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骨科,但是,一些骨科面对血管软组织损伤严重的骨折病人也无法应对,有的为保全患者性命只得截肢。这名车祸患者,年纪相对偏大,创面比较严重,骨外露,但是考虑到整个脚是完整的,脚的感觉也是正常的,因此尚具有保肢价值。而保肢需要做吻合血管的游离组织移植,这需要用到显微外科技术。无锡市九院以多年手外科手术积淀的显微外科技术,将患者背阔肌皮瓣移植到小腿骨外露处,目前一期已修复创面,感染也得到基本控制,准备二期做骨手术。

    吴永伟表示,无锡市九院创伤骨科利用显微外科技术优势,熟练开展创伤骨科的各种手术,尤其对四肢各种复杂关节周围骨折、骨盆骨折、大肢体血管神经损伤、离断再植、长段骨缺损、骨不连、软组织缺损及复合组织缺损的治疗修复动足了脑筋。一名40多岁的车祸女患者,车辆侧翻压住左前臂,导致左前臂严重血管神经损伤,桡骨近端、尺骨远端均出现粉碎性骨折伴缺损,患者面临截肢。九院创伤骨科医生巧妙地将相对完整的桡骨和尺骨部分错位对接,缩小创面面积,避免了重要组织的暴露;二期又从大腿部取了一块游离的皮瓣移植,等到皮瓣完全成活后,一年后再抽脂,使手臂变正常粗细,如今,这只“组装”的左前臂又能使患者生活自理了。还有一名20多岁的男子,不慎被叉车撞得膝关节开放性骨折,一段小腿仅有3厘米的皮连着。九院医生先给他修复小腿伤口和膝关节骨折,同时做小腿离断再植,再做皮瓣移植,终于保住了这条腿。然后等腿成活了,再将这条受伤后缩短了4厘米的腿通过延长术达到两腿齐长。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