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
编号:13357695
脑肿瘤是否遗传?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8期
     常见神经纤维瘤和血管母细胞瘤有一定遗传倾向

    日前,朱女士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咨询,她的女儿最近处于热恋中,但是前不久打听到女儿男友的叔叔曾经得过垂体瘤,听说脑肿瘤有遗传性,所以朱女士很纠结,想了解脑肿瘤是否是遗传病。记者为此采访了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邵君飞。他表示,有些脑肿瘤有遗传倾向,但并不等于遗传病,遗传性的脑肿瘤常见的主要是神经纤维瘤和血管母细胞瘤。

    邵君飞介绍,近年来,每年脑肿瘤手术患者增多。在这其中,确实发现有少数类型的脑肿瘤有一定的遗传性,这类肿瘤既可隔代出现,也可能发生在同一代人中。例如,一名40多岁的女性头痛、左侧肌力下降、听觉下降,通过磁共振发现,颅内有包括听神经纤维瘤和视神经纤维瘤等多个纤维瘤,最大的直径接近3厘米。这些脑肿瘤虽为良性,但随着肿瘤的增大,压迫到颅内肿瘤周围的神经组织,造成神经功能的损害,因此患者出现了上述一系列症状。而这名患者的父亲,以前也曾有过神经纤维瘤。另有一名血管母细胞瘤患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症状,经检查为血管母细胞瘤伴脑积水。由于肿瘤长在脑干的延髓部,压迫了重要神经,还影响脑积液的循环通路,导致脑积水,病情十分凶险。医生在精确的神经导航下摘除了肿瘤,使患者化险为夷。而追问其家族史,这名患者的叔叔,以前也患过该病。

    邵君飞表示,有遗传性并不等于遗传病,如果是遗传病的话,一个家族中会有多人得,而上述患者的家族中,并没有出现家族聚集高发的情况。遗传性只代表有遗传的可能。人体都有瘤基因和抑制瘤基因,只有当瘤基因受到外界影响被过度激活后,才可能导致人体细胞异常生长,形成脑肿瘤。而这种过度激活,与后天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如辐射、化学物质、病毒感染等,因此,平时市民不用惊慌,尽量避免这些因素,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等,及时到医院排查。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