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杏仁
编号:13357423
立秋润燥吃杏仁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8期
     风燥感冒是立秋第一病,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干”,咽喉干、嗓子紧,连咳嗽都是干咳,没有痰。感冒初期先表现出干燥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润燥补水,就会加重感冒的病情。

    除了果蔬,还有一样干果润肺效果也很好,就是杏仁。《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排在第一的就是润肺功能。每天吃10克左右的杏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防风燥感冒。

    解燥润肺效果好的是甜杏仁,可以当成加餐的零食吃,也可以将10克杏仁磨成粉,加点冰糖冲着喝。中医认为冰糖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

    如果觉得磨粉比较麻烦,可以直接买杏仁奶、杏仁露喝,或者买现成的杏仁茶粉冲喝。 (王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 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