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编号:13357730
秋季润燥吃点秋梨膏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4期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一道传统的汉族药膳。相传始于唐朝。以精选之秋梨(鸭梨或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精心熬制而成。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秋梨膏过去是宫廷专用的药膳,后传入民间,这里教大家自制两款秋梨膏。

    百合秋梨膏

    原料:梨3个(约500克),红枣100克,姜100克,冰糖100克,百合100克,蜂蜜200 克。

    做法:把梨榨汁,梨汁、冰糖倒入不锈钢锅里,大枣洗净后去核,对半切开,姜切片,都放入锅中,加一杯水大火煮开,小火熬制;等到汁液剩一半时,放入洗好的百合,再熬15~20分钟;过滤后汁液就剩半碗了,等汁液稍微凉一点后,拌入蜂蜜就好了。

    功效:梨润肺,枣补血,姜暖胃,蜜养神,乃一道秋季滋补良品。尤其适用于抽烟喝酒又不爱喝水的人,清肺润肺、养胃和胃。美容暖身,女性佳饮。

    川贝甘草秋梨膏

    原料:雪花梨500克,红枣肉100克,蜂蜜200克,冰糖100克,姜片20克,川贝粉10克,甘草10克。

    做法:雪花梨榨汁,将汁倒入锅中,加入切片的枣肉、姜、冰糖、川贝粉和甘草;中火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熬煮,至黏稠后关火; 梨汁晾凉后,用滤网过滤,加入蜂蜜调匀,装瓶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黏稠、胸膈满闷、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秋梨膏的服用方法

    1.空腹直接服用。

    2.早餐时加入牛奶、豆浆中饮用。

    3.临睡前两勺以温开水稀释后服用。

    温馨提示

    1.煮梨汁时,红枣不宜放多,否则成品颜色较深,且红枣味道会盖过梨膏的味道。

    2.秋梨膏的浓度可依据自己的喜好增减熬煮时间。

    3.蜂蜜应选用普通的、没有特殊口味的蜂蜜,不然蜂蜜的味道会盖过梨膏味道。

    5.制作好的秋梨膏应装入密封罐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 (宗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