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726
95岁国医大师路志正的长寿经(二)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4期
     路志正,国医大师。1920年12月出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2009年被评为“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说,路老是北京各医院中目前还在出诊的最年长的一位大夫。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另一个传说——路老有着90岁的年龄,40岁的心脏。每年路老都会体检,检查结果都是一样,所有数值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所有的结果都是“未见明显异常”,血管弹性跟四五十岁的健康男性一样。他到底有何秘诀?(文章以路老第一人称叙述)长寿经NO.2每天食用三片泡姜我坚持吃了40多年的姜,每天进餐的时候吃两三片醋泡姜。

    姜中含有姜辣素,有健胃作用,能促进胆汁分泌,有助消化。先圣孔子有言“不撤姜食”,孔子活了73岁,在那个年代绝对是长寿的了,我想与他的饮食习惯有关。

    姜性辛微温,辛能散,温能祛寒,我开方经常用姜作为药引。此外,姜皮能治浮肿,干姜治胃病,炮姜能治妇科病……

    家人每次会买几斤姜,切片或切丝,然后用醋泡着吃。醋本身有活血的作用,还能够祛除姜本身的辣味。

    但吃姜有几点要注意,“不撤姜食”后面还有一句——“不多食”,一次吃几片就够,或切成细丝和姜末拌于凉菜中,有和胃降气,增加食欲的作用。吃太多则会导致胃热。老年人如果咳有泡沫的白痰,可以吃姜,但是痰黄、干咳或无痰的,就不要吃。

    当然凡事不绝对,比如你要是受凉了,或者晚上散步时出汗着凉了,喝点姜糖水,一出汗,病可能就好了。 (贾慧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