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3357733
无痛性肉眼血尿别不当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6期
     老李是一名驾龄30年的老司机,近年来虽然没有明显的腰背部疼痛和尿痛,但是反复出现血尿未引起重视,直到血尿明显加重,才来到宜兴市人民医院就诊。B超显示膀胱多发占位,立即住院手术,术中发现膀胱多发肿瘤,行微创电切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为膀胱移行上皮癌,需定期行膀胱灌注化疗。住院期间老李不停地懊恼:要是第一次血尿就到医院来看就好了,不至于延误病情。

    宜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伟民表示,类似老李这样的患者很多,尤其是农村不常规体检的患者,出现肿瘤的早期信号不当一回事,等到很严重了才来医院,往往延误病情,小病等成了大病。

    周伟民介绍,膀胱肿瘤是泌尿系最常见的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年龄以50-70岁为多。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其病因未完全明确,但是吸烟,饮酒。长期接触芳香族化工,大量摄入脂肪、红肉、高胆固醇和油煎食品等都可明显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其临床症状主要是无痛性肉眼血尿反复发作,能自行缓解,很容易错失早期诊断机会。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膀胱刺激症状,甚至出现排尿困难,下腹部肿块、全身恶液质、转移至其他脏器等晚期症状。

    早期浅表性膀胱肿瘤只需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术后加以膀胱灌注化疗预防复发;到了中晚期,侵犯肌层后就需行全膀胱切除术+尿流改道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邵燕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