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739
运动能降压,但严重高血压患者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8期
     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生命在于运动,然而,有一些人却不敢运动,害怕血压进一步升高;也有一些高血压患者运动后,的确出现了不测。那么,高血压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无锡同仁康复医院心肺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郝建凤说,高血压患者需要运动,运动还能降压,但是这只适用于临界高血压病、一期和二期高血压病以及部分病情稳定的三期高血压病患者。

    按常理,运动能使心率加快,使血压升高,怎么可能降压呢?郝建凤解释,运动能从多个方面降低血压。首先是运动能降低支配血管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可作用于大脑皮层和皮质下的血管运动中枢,重新调整人体的血压控制水平,从而使血压稳定在正常水平。运动能使活动肌肉群血管扩张,毛细血管的密度或数量增加,从而使总的血管外周阻力降低,有助于降压,尤其是舒张压。运动还可以提高体内尿钠的排泄,降低血容量,使过高的血压降下来。此外,运动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控制动脉硬化,运动还有助于改善情绪,减轻因紧张焦虑而引起的血管应急反应,达到降压的效果。郝建凤进一步说,高血压患者运动还得有合适的运动量,太大了会促进心血管疾病,太小了起不到前面所说的降压的效果。高血压患者需要的是长时间大肌群的中小强度的有氧训练,以及各类放松性活动,常有的方式如步行、踏车、游泳、跳慢节奏的交谊舞。运动之前最好做一个专业的心功能评定,根据高血压患者的最大摄氧量来确定合适的运动量。当然,一些患者也可以自测,运动后3-5分钟心率能恢复到正常,说明运动量合适。

    运动降压,也不是适合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郝建凤表示,运动降压只适用于临界高血压病、一期和二期高血压病以及部分病情稳定的三期高血压病患者。三期不稳定的高血压病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出现降压药不良反应未能控制的高血压病患者以及运动中血压过度增高的患者,都不能采用运动方法降压。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