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6995
不会好好走路? 或许是身体机能出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8期
     翻翻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晒跑族”,他们身姿轻盈,健步如飞,正是活力充沛的直观表现。可是,相比之下,还有部分人走起路来就不那么矫健了,小碎步、间歇性跛行、螃蟹步又或是外八字,其实步态也能反映人的身体状况,有些甚至与某些疾病密切相关,然而多数人对此并不知晓。

    事实上,正常步态是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通过骨盆、髋、膝、踝以及足趾的一系列活动而完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协调性、周期性,但当疾病发生时,正常的步态特征可发生明显改变。比如,有些人走起路来一条腿总是往外侧伸,顺时针画着圈走路,打个弯儿以后又伸直,称之为“螃蟹”步。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钱寒光分析说,这可能是由于跟腱挛缩,足部自然悬垂导致的。足部不能主动背屈,患者双下肢就变得“一长一短”,走路时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不得不向外画圈或抬高腿。中风、外周神经损伤、椎间盘突出患者都可能出现类似步态。还有的人走路呈外八字,稍走远一些,足底、小腿、膝部就会感到疼痛,这是扁平足导致的。

    再比如,有些人走了一段路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腰酸腿痛、下肢麻木无力,甚至跛行,蹲下或坐下休息片刻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仍能继续行走。但再行走一段时间后,上述症状则重复出现。大部分人误以为这是下肢或关节出了问题,但在无锡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卢辉俊看来,这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典型表现。当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像小儿麻痹症引起的跛行、脑瘫患者常见的“芭蕾舞”步、帕金森患者的小碎步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病态的表现,区别只在于出现频率的高低、严重程度不一而已,当出现上述病理性步态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并及时就医。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