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6996
“妈妈腕”为不当抱姿引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8期
     随着二胎政策即将全面放开,一些妈妈们又在考虑生二胎了。而抱孩子也有可能抱出“妈妈腕”。无锡市九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柯尊山表示,“妈妈腕”在医学上称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如果注意抱孩子的技巧,还是能预防的。

    在临床上,有很多妈妈在生育后不久突然感到手腕部疼痛,开始还以为是在哪里不小心扭伤,但是症状却越来越严重,到最后有的拇指无法用力,手腕也肿了起来,别说抱孩子,连基本的握东西都吃力。柯尊山介绍,其实这是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与扭伤没有关系。造成手腕疼痛的原因,是由于产后哺乳期的妈妈常常会因为宝宝的头不好控制,又担心伤着颈椎,因此往往用手来支撑婴儿的头部。经常保持这种姿势,对于女性的手腕来说绝对是一种考验。再加上妈妈们刚经历了分娩,其肌腱、韧带均较为脆弱,因此很容易造成手腕肌腱发炎,疼痛肿胀,有时这种疼痛还可能辐射到近端的前臂或者大拇指。

    柯尊山表示,这种炎症是一种无菌性炎症,服用抗生素没有用。轻者应赶紧停止抱孩子,通过物理疗法等恢复,重者还有可能要手术治疗。预防“妈妈腕”就要掌握抱孩子的正确姿势,孩子的重心放在前臂,手腕只是起到轻轻扶挡的作用,任何一个姿势不要保持时间过长,要经常变换,两侧手臂交替抱小孩。一旦出现手腕部有酸胀,要立即停下来休息。如果是冬天分娩,要注意手部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