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药茶疗法
编号:13357800
中医专家点评中药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3期
     中药泡茶,在我们看来是茶,在中医专家眼里却并非如此。

    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张钟爱主任中医师表示,用中药泡茶在中医上,被称为“茶剂”,算是一种比较重要的中药剂型了,是我们熟悉的汤剂的补充,和汤剂也是最接近的。只不过从外观来看,汤剂比较浑浊,而茶剂比较清澈罢了。

    “一般市民常用来泡茶的中药,以各类花草最为多见,比如玫瑰花、金银花、蒲公英之类,还有一些叶、果、籽。另外,人参、西洋参、龙眼肉、枸杞子、陈皮、胖大海等也都常用来泡茶饮。”张钟爱说,不过绝非每种中药都可以泡茶饮,比如有毒的就不行,质硬的也不好,另外有些中药刺激性强,或者实在太苦、口味不佳,就都不适合作为泡茶饮的材料。

    “通常挥发成分多的中药材,用来煎服效果并不好,但用来泡服就不错,比如各种花类,所以我们日常最常见的就是花草茶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