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805
嗓子堵得慌,原来是咽异感症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4期
     近日,67岁的柴大妈因感觉嗓子堵先后到心内科、呼吸科、消化内科就诊,但是辗转了多个科室,最终还是没能查出病因,如此一折腾,柴大妈的嗓子越来越堵了,这可急煞了家属。无锡市四院耳鼻喉科-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陈建超表示,这其实是咽异感症。

    柴大妈前不久刚刚去大医院做了一次体检,体检报告上写着“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引起了她的注意,因为她最近感觉喉咙有点不舒服,于是联想到这难不成是心血管阻滞已堵塞到喉咙口了?但是心电图显示心脏正常。她接着怀疑前阵子肺炎,会不会还有肺肿瘤没发现?但拍了X光,肺部也好好的。她又怀疑食道癌,但是消化内科医生查了体检报告单和根据吃东西不堵这一点,感觉没有做胃镜的指证。几个科室走下来,柴大妈不仅没查出病因,嗓子还一天更比一天堵,睡眠也不好,怕被堵了一觉醒不来。陈建超表示,咽异感症患者正是有如此的症状,感觉咽部有紧束、堵塞、狭窄、灼热感,有的病人感到咽部有树叶、发丝、线头、肿物及痰黏着感,也有的感到颈部紧压感,既不能咽下,也不能吐出和咯出,空咽时这种感觉明显,而进食时反而减轻或消失,一般无疼痛或仅有轻度咽痛。症状常随患者情绪起伏波动,异常感觉也可随时改变。

    陈建超表示,出现咽异感症产生的机理较为复杂,致病因素繁多,有些因素容易被发现,如细菌、寄生虫等生物因素,冷热、电流、气压等物理因素以及机械损伤和化学因素等。此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精神因素,以敏感、多疑的女患者居多。他分析,柴大妈很可能就是因为这段时间气候变化快本身有咽炎等疾病,再加上看了体检报告后疑病过度紧张等所引起的神经官能症。对于此类患者,医生会根据症状,甚至作一些必要的检查,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后,才能诊断为咽异感症。对于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应劝他们消除顾虑,保持愉快心情。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