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812
治疗白血病的骨髓移植是个什么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86期
     现在一提到白血病,很多人就会想到骨髓移植。作为血液病的最佳治疗手段,人们或多或少对它有一定的了解,不过要说更深层次的了解嘛,那就不见得了,有些是不知晓有些甚至可能是误解。比如,你知道骨髓是从哪里来的吗?它真的是从脊髓中抽出来的么?又比如,为什么会有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两种手段,他们的区别在哪里?还有人认为白血病是绝症,即使做了骨髓移植也只能起一时之效,死亡只是时间问题。

    无锡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市血液病首席医师沈云峰介绍说,首先骨髓移植专业的叫法应该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说,真正发挥作用的是造血干细胞。这是一种海绵状的组织,由于人体绝大部分的造血干细胞分布在较大骨骼腔隙中,所以早期常采用抽取骨髓的办法来获取造血干细胞,不过抽取的部位在髂骨,而非很多人认为的脊柱。当然,这是较早前受技术所限而采取的办法,现在已经较少采用了。目前临床进行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是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通过特殊的仪器,将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而其他的部分,如血浆、红细胞仍旧输还到本体内。

    至于为何被分为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两种,主要是供体不同。自体移植严格意义上不叫移植,还是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只是在做大剂量放化疗之前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取出来,等放疗完毕,再输回去。这种风险比较小,不存在免疫的障碍问题。而异体移植就是别人给的,所以有危险因素存在,也会带来一些合并症。

    沈云峰表示白血病虽然是一种难治性疾病,但随着近年医疗技术的进步,很多类型的白血病已获得了较好疗效,生存期明显延长,部分类型已可治愈。比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以及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化疗,过半患者可达到治愈。其他类型白血病治疗近年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可以说,白血病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关键是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