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咽部异物
编号:13358426
咽部异物感反复发作,或是咽癌而非咽炎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5期
     咽部不适,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地认为只是感冒或是慢性咽炎,无足轻重。然而,无锡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李继红却提醒:咽部不适,切莫大意。如果这种不适感偶然发生又很快消失,确实不必过分在意; 但倘若出现较严重的异物感或是吞咽困难,且类似症状反复发作或迁延加重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排除下咽癌的可能。

    人们对喉癌有所了解,但对下咽癌了解的却不多。前者临床上容易早期发现,尤其是长在声带上的肿瘤切除后可以保留发音和吞咽功能,治疗效果及预后良好,而后者则不然。这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李继红指出,由于下咽位于咽喉与食管入口之间,有丰富的淋巴组织,部位很隐蔽,因此肿瘤早期不易被发现,临床诊断也比较困难。

    事实上,当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声音嘶哑时,病变大多已是晚期。下咽癌的病灶即使很小,也极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此外,下咽癌多为低分化鳞状细胞癌,沿黏膜下浸润性生长,手术不易彻底切除,往往需要接受大范围的放射线治疗。下咽癌的外科手术治疗切除范围广泛、创伤大,不仅要切除原发病灶,还要进行颈部淋巴结转移病灶的清扫。此外,因需要重建消化道,患者可能失去语言功能,生存质量及生存率都不甚理想。

    对此,专家提醒,慢性咽炎患者应当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定期至医院耳鼻咽喉科行专科体检。中老年男性又具有长期烟酒史者应当密切关注咽喉部的症状变化,一旦咽部梗阻感、进食粘滞感有明显加重或伴发咽痛,也应及时就诊,在专科医生的建议下行进一步的纤维喉镜或硬管喉镜检查,切忌因不重视而贻误病情。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