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30
看皑皑白雪咋就雪盲了呢?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8期
     近日,江苏传出要下大雪。而之前,演员赵又廷在电影《南极绝恋》近一个月的雪景拍摄中,因为没有戴护目镜而患上了雪盲症。雪不过是最普通的白色,为什么在临床上,有一些人在看了雪景后会出现眼睛不适?无锡市九院眼科主任于建春解释,主要是纯净的白雪对阳光有强烈的反射和折射的缘故。

    于建春介绍,南方的雪还是比较小的,有时即便下雪也很难有厚厚的、大面积的积雪。但是很多人到北方去赏雪景,特别是看到阳光照射下的茫茫雪海,眼睛就会觉得吃不消。这是因为,雪地对阳光的反射非常强烈,尤其在高海拔地区,雪线以上由于空气稀薄,雪地对阳光的反射可达到95%,其反射的光线尤其是紫外线照射到人的肉眼后,眼睛的角膜、结膜极易致损伤,出现刺疼、怕光、流泪、眼睛充血、水肿,有的还有短暂的视物模糊不清。这一系列症状及体征表现称为雪盲症,也叫电光性眼炎。出现雪盲症的症状一般要在眼睛接受强光照射6-8小时后,因此一开始并没有任何感觉,待出现症状时,角膜已受到损伤。如果在看雪后出现上述症状,要将患者移至黑暗处或以眼罩蒙住眼睛用湿毛巾冷敷,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的情况下,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促上皮修复的滴眼液及抗生素滴眼液,可促进角结膜上皮修复,预防感染,并能缓解不适,通常症状在24小时后可缓解,严重的雪盲症恢复时间可能长达5到7天。

    于建春表示,为了防止出现上述症状,市民在赏雪前还是要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较长时间在强烈阳光下看雪景,要配戴护目镜,护目镜要选择100%防紫外线的。他提醒,雪天驾车族也要小心了,长时间看雪地强烈的反光不仅会引起视力疲劳,损害司机的眼睛,还严重影响驾驶安全,司机雪天开车一定要戴偏光太阳镜。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