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31
“痛风肾”多与药物性肾损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98期
     众所周知,尿酸高会导致痛风,而根据尿酸盐结晶沉积部位的不同,其引发的疾患也很多,这其中“痛风肾”是被许多人忽视的。“痛风不就是关节肿胀吗,怎么还会引发肾病呢?”门诊中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疑惑。更令他们不解的是,痛风性肾病究竟是尿酸过高的缘故还是因服用相关药物所致?

    无锡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邹耀红指出,痛风患者普遍存在一种误区,他们总认为吃降尿酸药会伤肾,以至于讳疾忌医,放弃规范治疗。对此专家明确表示,痛风患者的肾脏损害,多是因为疾病本身所致,与药物性肾损是两回事。事实上,尿酸与肾脏疾病关系密切,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除了会导致肾小动脉和慢性间质炎症加重肾损害外,还可直接使肾小球发生微血管病变,导致慢性肾脏疾病。研究发现,长期尿酸偏高者,肾脏病理检查几乎均有损害,大约1/3的痛风患者在病程中有肾病症状,且男性比女性更易因高尿酸而发生肾脏损伤。

    专家提醒说,由于痛风引起的肾功能受损呈慢性渐进性发展,在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即使到了肾功能衰竭的中期,症状也不典型,只是表现为腰部酸痛、疲劳乏力、夜尿增多、血尿等。直到晚期出现肌酐清除率下降,血肌酐、血尿素氮升高,发展为肾功能衰竭或尿毒症时,才被发现,而此时的治疗效果往往已经很差了。另有极少数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可急速升高,可在短期内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因而,在痛风的治疗过程中,控制好血尿酸保护好肾脏自始至终都是重中之重。我国风湿病学会制定的《原发性痛风诊治指南》 建议,无症状的高尿酸以饮食控制为主,但经过饮食控制血尿酸如仍高于535微摩尔/升,就需要降尿酸药物治疗。另外,如有家族史或同时伴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的患者,血尿酸高于476微摩尔/升时,也应进行降尿酸治疗。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