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编号:13357020
看口腔溃疡颜色辨虚火实火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0期
     嘴里有溃疡多是“上火”了,可怎么用祛火药却大有学问。因为,口腔溃疡分为“虚火”和“实火”两个类型,不对症吃药只会使溃疡越来越重。

    教大家一个简单辨别虚火和实火的方法,那就是看溃疡颜色用药。

    虚火型口腔溃疡

    症状:溃疡表面呈白色, 溃疡面积不大,隐隐作痛,且伴有心烦、两颊发红、口干不渴、疲倦无力、手脚发热等症状。

    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

    实火型口腔溃疡

    症状:溃疡表面呈黄色, 溃疡面积较大,稍微碰触就疼痛难忍,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等症状。

    可以服用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等。

    需要提醒的是,除“上火”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外,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可能表现为口腔溃疡,如有必要,最好到医院确定口腔溃疡病因,再对症服药。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吴蒙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颜色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