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3357013
防脱发从何首乌汤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8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梁健宁中医师表示,“发为血之余”、“发为肾之华”,意思就是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气血充足,自然头发乌黑亮丽,而气血亏虚,则会出现头发变白、脱落的情况。中医认为,养发治脱在食疗上则应该以补益气血,滋补肝肾为主要的方法。一般多推荐何首乌、枸杞、杜仲、桑葚、黑豆、黑枣、核桃之类的药材和食物。这里推荐两款食疗方:

    ●首乌黄精鱼

    功效:可补肝肾、益精血、乌发治脱。药材制何首乌15克、黄精10克、当归6克;食材石斑鱼尾约500克;姜、葱、盐、米酒各适量。

    做法:1.药材加3碗水熬成2碗药汁备用,葱切段备用。

    2.石斑鱼尾洗净,切成小圈块,放入锅内,倒入熬好的药汁、姜片一起炖煮。

    3.起锅前,加盐、酒、葱段调味即可食用。

    ●五味养生鸡

    功效:滋阴养血、补肝肾、益精血,常用于脱发、头晕眼花等肝肾精血不足的早衰症。母鸡1500克; 黄精30克、枸杞子30克、女贞子30克、制何首乌30克、旱莲草30克;大葱、姜、黄酒、盐适量。

    做法:1.将黄精、枸杞子、女贞子、何首乌、旱莲草洗净,切碎,装入纱布袋中,封口备用。

    2.将宰好的鸡放入沸水锅中焯去血水,漂净。

    3.锅中置清水3000毫升,放入药物袋文火煎1小时。

    4.再加入鸡,用旺火烧沸后移至小火煮3小时。

    5.鸡酥烂后去药袋,加入葱段、姜片、黄酒、盐、味精,旺火煮沸即可。

    提醒: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熟首乌)两种,其药效各有所不同。在中药店里常看到的是制首乌。生首乌具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等功效;制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等功效。 (余燕红王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