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056
不要医生你试试?网购矫牙器矫牙不成反毁牙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8期
     近日,“浙江90后姑娘嫌门牙外凸不好看网购矫牙器导致一颗门牙牙神经坏死”的消息在无锡很多口腔科医生的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一些资深口腔科医生评论说:不要医生你试试,都能自己矫正了,还要口腔科医生干嘛?无锡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朱金晓表示,矫牙是一门技术活,对于没有口腔科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人来说,网上自行购买矫牙器矫牙,肯定是拿健康开玩笑。

    据悉,浙医二院口腔科接诊的这名女患者因门牙外凸影响美观,看到如今网上很多关于口腔的DIY项目,于是花了几十元钱买了隐形矫牙器按照说明书自行佩戴,戴上去牙齿就不太舒服,戴了两周后,她的门牙开始剧烈疼痛,最终导致一颗门牙牙神经坏死。而没有牙神经的牙脆性很大,易折裂,牙齿牢固度也会受影响。记者在网上看到,矫牙器铺天盖地,价格从十多元到数百元不等,有的卖家就当普通商品卖,也有卖家称自己有专业背景,矫牙器不是人人都会用,建议买家在购买前先与卖家沟通。即便如此,买家就能放心地矫牙了?朱金晓表示,在医院里,医生矫牙要为每一位患者精确测量分析上下颌骨位置关系、牙齿角度、牙列的拥挤程度等等,为矫牙者量身定制出十几到几十副牙套矫正器,基本每两周就需更换一副,矫正过程中需要定期复查,定期调整矫正器以及矫正器的各种附件,才能达到矫正的预期效果。两个矫牙者不可以使用同一副矫正器,而网上的矫正器都是“均码”的,且整个矫正周期里只需更换一两副,这样的矫正器不可能适合每个人大小、曲线都不一样的牙弓,与牙齿肯定无法完全贴合,也就不可能把牙齿排得很齐,甚至反而会影响牙齿健康。即便对方是口腔科医生,网上隔空也没有办法和对方做完全的交流。

    “自行盲目网购矫牙器,可能把现有的牙齿咬合搞乱,甚至毁牙。”朱金晓表示,多数人都能判断出网购矫牙器没用,但还是会有一部分朋友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尝试,这些人无非是看中它的低价和方便。但是与身体健康相比,孰轻孰重显而易见,矫牙还是要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