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3358065
眩晕试试中医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0期
     “不舒服,整天头晕晕”,这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症状。但其实,“晕”的种类也有细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高敏表示,单纯的感觉头部昏沉只能称为“头昏”,而伴有看东西天旋地转、行走不稳、恶心呕吐等症状,在医学上才被称为“眩晕”。对付让人异常难受的眩晕,中医在治疗上有内服外用的不同疗法。如何通过调理摆脱“天昏地暗”的感觉,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清“眩晕”和“头昏”

    “头晕”是每个人的主观感受,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描述作为诊症的依据,但其实,很多患者都没有注意到,眩晕和头昏是两种不一样的概念。

    高敏表示,眩晕是一种运动感觉障碍。眩即眼花,晕是头晕,两者常同时并见,故统称为“眩晕”。而单纯的以持续的头部昏昏沉沉或迷迷糊糊不清晰的感觉,不能称之为“眩晕”,我们一般称之为“头昏”。

    引起眩晕的病因有很多,高敏表示,中枢性神经系统病变和周围性神经系统病变都能眩晕,多见于高血压、脑动脉硬化、颈椎疾病等。

    异病同治“眩晕”症

    中医讲究辨证治疗,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特色也决定了出现眩晕的特点是不一样的。

    高敏表示,一般而言,老年人多数是气血亏虚型,因此治疗应以补气养血为主,可选用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扶正养气; 而应酬烟酒熬夜较多、生活不节制的中年人,一般属于痰瘀阻络型,可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川芎茶调散等祛风活血通络; 针对一些阴虚火旺型的女性,在眩晕同时伴有烦躁、口干口苦等,可用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等;还有一种经常发脾气骂人的,多伴有高血压的,属于肝阳上亢型体质,中医经常用丹栀逍遥片、龙胆泻肝丸等,以清肝泻火。其次,使用中医特色技术治疗也是一个对付眩晕的好方法。比较容易操作的方法有沐足,可买点沐足盐,自己按摩涌泉穴。但要注意的是,高血压病人泡脚不要选择温补类的药材,应选择活血清肝的; 而体质虚寒的人就可以选择黄芪、肉桂等滋补药材。

    此外,也可尝试针灸、艾灸、火罐、推拿按摩等中医传统疗法。

    高敏表示,艾灸一般适合虚寒人群,而拔火罐适宜强壮人士,要注意区分。 (老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