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64
这种“五大三粗”的生长要警惕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0期
     今年27岁的小景曾是一名帅小伙,2年前他发现自己的手、脚慢慢长大,变得粗壮无比,鞋子也被撑破。他还发现自己颧骨突出、鼻翼变大、嘴唇变厚,甚至连声音都变了。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一年,可他并没有当回事,“当时以为自己还在长个子呢”。直到他开始感觉头痛、眼睛痛,到无锡市二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肢端肥大症。在内镜下经鼻腔的脑垂体瘤切除术后,目前小景的生长激素被控制,之前表现出的肢端和面容的异常变化也在慢慢恢复。

    无锡市二院副院长、神经外科负责人鲁晓杰介绍,这名长得颇似漫画人物“绿巨人”的小景,其实患的是肢端肥大症,这种病例近年来越来越多,该院每年要接收二三十例,发病年龄在30-40岁左右。肢端肥大症患者中,多数是脑垂体上长了肿瘤所致,而患者之前的病理表现——手脚、面庞肥大,其实就是因为体内产生过量的生长激素“作怪”。如果在发育期的青少年患上此症,就是俗称的“巨人症”。

    鲁晓杰介绍,肢端肥大症不仅是患者外表改变,由于激素过量分泌,这类患者的心脏功能也会变差,因此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一旦确诊垂体瘤,不管是手术还是药物治疗,都要及时干预。类似小景这样的垂体瘤患者,如果发现早,肿瘤小于1厘米,药物诱发试验敏感的话,或不需要手术就可以治疗。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