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79
止咳药化痰药要对症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2期
     止咳是减轻或制止咳嗽,化痰是祛痰和消痰

    “止咳药、化痰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药,千万不能混淆,而且不能乱吃!”近日,微信朋友圈中的这则提醒,让早春很多“咳咳族”心生疑惑,不禁要回家查看自己的药箱了。对此,无锡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赵弘卿解释,现实中确实存在两种药混吃的情况,有很多人咳嗽了却在吃化痰药,此外也并非所有的咳嗽伴痰的人都适合用止咳药。

    赵弘卿介绍,在一些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中成药说明书上,经常会看到止咳化痰四个字连在一起,因此,很多人认为止咳化痰就只要吃同一种药。其实不然,止咳是减轻或制止咳嗽,化痰是祛痰和消痰。有的咳嗽是干咳,没有痰或痰极少,常见于急性咽炎、急性喉炎、轻症肺结核等疾病,这种情况只需用止咳药,还有的患者咳嗽伴有咳痰,常见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用止咳化痰药是适合的。但是,并非所有的咳嗽伴痰的人都适合用止咳药,对于有些患者,医生还往往鼓励其咳嗽,如支气管扩张患者、肺部感染患者,如果他们及时服用了止咳药,反而会抑制咳嗽,如此一来,病情不能缓解,可能需要用更猛的消炎药才能控制病情,再者,还会掩盖病情。

    对此,专家提醒,普通感冒后,如果以咳嗽为主,可用止咳药,如果咳不出,用化痰药。如果自己把握不了病情,还是及时到呼吸内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看是否需要用止咳、化痰药。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