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90
甲状腺患者的那“碘”事儿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4期
     近年来,体检中被查出甲状腺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内外科疗法,患者往往更为关注生活习性特别是饮食结构应该如何调整。然而,在“怎么吃”上,坊间却一直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一种认为甲状腺疾病患者不仅不能“沾”海鲜,甚至连食用盐也最好选择无碘型的,因为高碘食品会加重甲状腺的负担,使疾病雪上加霜;另一种说法却正好相反,认为多多补充碘有利于甲状腺疾病的愈合。这令很多患者不知究竟该怎么办才好。

    对此,江苏省江原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智明认为,甲状腺疾病多种多样,并不是所有甲状腺疾病患者都要进行饮食控制。对于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确实需要忌碘饮食,应该食用无碘盐并尽量少吃海鲜等含碘高的食物。而对于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在没有病理确诊结节性质之前,不需要刻意忌口,平时可以补充一些碘,但要注意适量,可根据尿碘结果和每日推荐的碘摄入量来决定。

    具体到海鲜种类的选择,也是颇有讲究的。宋智明介绍,一般所说的海鲜,包括藻类、鱼类、虾类和贝类。虽然被归为一个大类,但这些海鲜的含碘量其实有天壤之别。其中,含碘量最多的是藻类,包括最常见的海带和紫菜,前者每百克的含碘量超过30000微克,后者大约在4000微克左右; 贝类和虾类大致处在中间一档,贻贝每百克含碘为300微克; 而虾皮也在250微克上下。而海鱼反倒含碘量不高,比如100克小黄鱼含碘量只有5.8微克,带鱼更是只有5.5微克。

    专家建议,甲状腺患者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吃不吃”海鲜或者“多吃还是少吃”以及“吃哪种”。因缺碘引起甲减的患者不妨多吃海带、紫菜等高碘海鲜。但对于碘充足甚至过量患者,就不宜食用藻类了,偶尔吃一点海鱼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