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91
记住洪昭光的八句话,想不长寿都难(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4期
     喝1、汤

    可治百病,看你怎么喝

    大多数人都喜欢喝汤,中医相信,汤可治百病。在不同地域、不同季节有喝不同汤的习惯,其中却大有讲究。不同的汤有不一样的特效:

    体形瘦弱的人,餐前多喝一些含糖及高蛋白质的汤,有利于增强体质。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汤,如瘦肉汤、蔬菜汤,不但可以给产妇增加营养、促进产后健康及形体的恢复,而且可以催乳。

    2、早喝盐汤如参汤,晚喝盐汤如砒霜

    研究发现,早晨饮淡盐水能够被机体迅速吸收,起到稀释血液、增加血流量,预防脑血栓、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早喝盐汤如参汤”也是预防习惯性便秘及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但如果晚上喝盐汤,就可能使食盐超过人体的需要,因此就有了“晚喝盐汤如砒霜”的说法。

    出汗较多时,就要补充钠和钾。一般的方法就是多饮用淡盐水和含钾较高的食品或者饮料。可是,不少人都是在出汗之后,有的甚至出现疲乏无力、口干、晕眩、肌肉疼痛、手足麻木等低钠血症状或低钾血症状时,才想起喝些淡盐开水。如此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往往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3、吃面多喝汤,别倒清面汤

    很多人吃面只吃面条,而把汤倒掉,这是不科学的。倒不是舍不得那一碗清面汤,而是面汤里含有大量的营养。

    面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在酸性环境中,维生素B1是比较稳定的,但加碱做面时,这种稳定性遭到了破坏。煮面条时,大量的营养素会流失到面汤中,一般可损失49%的维生素B1、57%的维生素B2和22%的维生素B3。煮饺子时,髙温也会使大量的营养素流失。在吃完面条和饺子之后应该把面汤喝下去,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面食中营养素的损失。所谓“原汤化原食”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未完待续

    (杨小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