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03
“嘴里没味”如何是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6期
     老年人总觉得“嘴里没味”,吃什么都不香。除了一些疾病和药物导致的症状,多数人面临的这种状况是正常的生理变化。

    味觉退化,是人生的必然

    大多数人过了50岁,就会逐渐感觉到味觉的退化。以前觉得有滋有味的食物,现在越来越觉得寡淡。人们经常把这归结为上了年纪之后清心寡欲,其实不然——这是一种衰老伴随的生理变化。首先,人通过舌头上的味蕾来感知味道。这种感知一般是通过细胞上的通道与特定的受体结合来实现的。随着衰老的发生和进行,味蕾细胞的细胞膜结构会发生改变,味道物质进入细胞就变得困难多了。其次,人们感受到的味道,其实是味觉和嗅觉的叠加。随着人体的衰老,嗅觉感受器的数量逐渐下降,导致嗅觉灵敏度也逐渐下降。嗅觉的退化,也大大影响到感受到的味道。第三,人的衰老还经常伴随着牙齿状况的变坏。因为牙口不好而导致咀嚼不充分,也会影响食物中香味物质的释放。此外,老年人唾液分泌少,食物不能得到充分的湿润。这会对吞咽造成一定影响,也会影响到食欲。

    味觉退化无法避免,如何坚持健康饮食呢?

    正常衰老所伴随的味觉退化是不可避免的,也无法逆转。当它来临,我们只能面对现实。通过以下这些途径,可以帮助减少味觉退化的影响,从而增加食欲,保证身体的营养需求。

    1.与他人一起吃饭。在社会活动、朋友聚餐或者家庭聚会中,人们往往会吃得更多。这不仅适合年轻人,针对老年人的实验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2.在食物的最适温度进食。老年人食欲不振,往往也就更加凑合,而这会使食物的风味更糟。所以,老年人的食物,更应该精心烹饪,在最合适的温度进食,从而感受到更美好的风味。

    3.尝试新食物。新食物会带来新食欲。当然这可能因人而异,有的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会失去尝试新食物的好奇心,而有的人会更原因尝试。不管是全新的食物,还是熟悉的食材新的做法,只要愿意去试,就可能遇到欣喜。

    4.不拘泥于进食时间,在最想吃的时候进食。没有必要拘泥于哪一餐,也没有必要在意别人或者专家说三餐应该如何分配,胃口好的那一餐就多吃一点,自己吃得愉悦就好。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 云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