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3358518
高尿酸血症不是简单的关节痛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7期
     近日,一名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诉说自己的遭遇,日前他到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被查出肾功能损伤。可令他不解的是,患痛风20多年了,每次关节痛的时候都及时服药,好了就停药,从没拖延治疗,为啥病情还是恶化了。对此,无锡市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任天丽解释,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很多高尿酸血症患者只以关节痛作为要不要服药的依据,其实,高尿酸血症不是简单的关节痛,如果不及时服药控制,不仅痛风性关节炎会反复发作,而且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任天丽介绍,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性关节炎两者之间既有关联,又不一定有关联。这是因为,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持续终生不发生症状,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只有在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时才称为痛风。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等。如今,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并逐渐向低龄化发展,3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越来越常见,但这并未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患者往往只看关节痛这一表象,不痛了就认为不用服药了。事实上,其血尿酸值得以控制,正是药物起的作用,如果停药,血尿酸值又会上升。痛风性关节炎能让患者切实感受到疼痛折磨,而高尿酸血症却可能是无声无息的,如果患者只注意表象,没有疼痛就不用药,事实上血尿酸值还是处在高位。

    任天丽表示,高尿酸血症患者关节不痛就停药会延误病情,以至于发展到后来,损害肾脏并形成肾结石等,如果再不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肾功能衰竭。此外,高尿酸和动脉硬化有直接关系。因此,查出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该着眼于长远防控,不能“短视”只顾眼前关节痛不痛,定期检查血尿酸值,长期服药调控。(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