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20
小苏打能中和血尿酸?误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8期
     痛风是如今生活条件改善后的“富贵病”。对于这一疾病,有些患者习惯找“网络医生”。而“网络医生”提供的最多的一个自治方法就是“痛风病人常用小苏打能降低血尿酸。”无锡市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任天丽表示,如今,不要说是网络上,即便是一些基层医生,也误将小苏打作为降血尿酸的药长期使用,这是不对的。

    任天丽介绍,小苏打是碱性药物,很多患者、甚至一些医生误将小苏打来中和血尿酸,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其实是严重误区。其实,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而小苏打和嘌呤代谢没有任何关系。仅仅只是医生在应用降血尿酸药物排泄尿酸的时候,会短期使用小苏打这一类碱性药物碱化尿酸,保护肾小管功能。而当血尿酸降至正常后,小苏打就失去了其作用,因此不必长期服用。

    此外,“网络医生”还通常会指导患者痛风发作后使用抗生素,然而这也是患者和一些医生的误区,有的甚至联合用几种抗生素,非常危险。痛风发作后需要抗炎,但是因为这个炎症是无菌性炎症,不能用抗生素,而是要用一些非甾体类药物、秋水仙碱、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待痛风好转后,也不必再用这类抗炎药物。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