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69
蛋白尿加号少未必肾功能损伤轻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2期
     肾内科医生:别被网上“科普”迷惑了

    网络上的很多“科普知识”称:慢性肾炎只要定期查尿常规,尿蛋白加号少,就表明肾功能还好。近日,患有慢性肾炎的老朱尿常规检查尿蛋白虽然仅有两个加,但是却感觉身体浮肿乏力,在医生的一再劝说下做了肾穿刺,结果查出肾功能损害已非常严重。无锡市二院肾内科常务副主任宋丹表示,很多患者往往被尿常规检查结果迷惑了,有的人虽然尿蛋白加号少,但是肾功能损害却严重,有的人尿蛋白加号多,但肾功能损害程度却不高。

    随着慢性肾炎发病率的提高,很多患者都知道要经常查个尿常规,而网络上称:“一般蛋白尿加号多,就表明慢性肾炎严重,反之,尿蛋白加号少,就表明慢性肾病病情轻。”宋丹则认为这是误导患者,有的人尿蛋白加号很少,但肾穿刺一看,大部分肾脏已经硬化,或是接近硬化性肾炎的表现。殊不知,肾脏由诸多肾小球组成,肾小球硬化了,肾脏就没用了,只能靠透析或换肾维持生命。还有一些肾炎,如微小病变型肾炎及轻度局灶性系膜增生性肾炎,临床上可出现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量可高达数克、十几克甚至几十克,但肾组织的病理改变却较轻。宋丹表示,除了尿常规检查外,肾脏早期的损害,即使验血也看不出,因为肾功能损害大于50%、70%,尿素氮、肌肝才会升高,而等这些指标高了,就已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有时,尿蛋白加号减少还是疾病好转的假象。”宋丹表示,不管是哪种慢性肾炎,当肾小球病变到了晚期,由于大量肾单位毁损、废用而纤维化,蛋白质不能随尿液排出体外,尿蛋白就会逐渐减少或者突然减少,但这并不代表病情好转和治疗效果满意。因此,临床上判断肾炎患者病情的轻重,不单是看尿蛋白的多少,也不能只看尿素氮、肌肝等验血指标,要明确慢性肾病对肾脏造成的损害程度,还是肾穿刺检查可靠。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