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042
20岁起,5%的人会有关节退行性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8期
     骨性关节炎老百姓俗称“骨刺”,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关节退行性改变,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50%。4月29日,由江南保健报社和无锡市疾控中心主办、江苏雅旌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赞助的“福报社区”——健康素养巡讲活动走进新吴区梅村梅荆一社区,无锡市中医院正骨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沈杰枫提醒前来听课的大妈们,从20岁起,5%的人就有关节退行性改变,因此,他希望大妈们回家后要给小辈们灌输这方面的知识。

    沈杰枫介绍,关节是由两块或两块以上骨结构连接而成,具有关节面、关节囊、关节腔及韧带等稳定组织。骨性关节炎指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这种关节的退行性改变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的骨性关节炎发病原理为关节软骨破坏,继而影响滑膜、软骨下骨、韧带、关节囊及周围肌肉,导致关节边缘骨质增生,滑膜增生,关节囊挛缩,韧带松弛或挛缩,肌肉萎缩无力等,与高龄、女性、肥胖、职业性过度使用关节、姿势不良等有关。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等。继发性的骨性关节炎与外伤手术史、关节部位结核或化脓性感染,内分泌和代谢异常等有关。

    “50岁以前,女性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比男性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基本相等,但市民千万不要就此认为骨性关节炎就是老年病”,沈杰枫表示,尸检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或多或少存在骨质增生改变,骨性关节炎就是在多年退行性改变的缓慢进程中逐渐加重的,有的在年轻时遭受过损伤的关节也会在数年后出现关节退行性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多食少动肥胖者增多,而体重每增加10磅,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就增加近40%,发生部位多是髋、膝关节。因此,年轻人要合理饮食,并加强体育锻炼,当然,锻炼选择的项目要避免关节负重过大,建议加强股四头肌的锻炼,能增加肌肉的“避震”能力,对稳定关节有帮助。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