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94
脑卒中患者喝流质很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0期
     脑卒中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后,喝什么最安全?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那肯定是越稀越好,水一定是最容易喝的。无锡同仁康复医院脊髓损伤康复科主任黄澎却予以否认。他表示,喝水对于这些人来说,其实是最危险的,最安全的还是吃比较稠一些的糊状物,要喝水,也要将水混在这些稠状物中。

    我们经常会看到脑卒中患者的家属不停地给病人喂水,甚至让其用吸管吸稀得近乎水的流质样食物,然而病人却不断地呛咳。他们认为,病人即使无法进食,但喝水、喝稀的食物肯定没问题,因为这些食物不需要咀嚼,应该是最容易吞咽的东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水是最稀的食物,对吞咽困难的患者来说是最危险的,稀一些的汤也同样如此,由此可能造成食物误入气道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从生理上讲,饮水呛咳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口腔内的水保持不好,吞咽返射延迟,吞咽协调性和软腭运动功能性差所致,即便是用吸管吸食,由于患者无法控制吸入量和吸食速度,还是容易呛到。反倒是有些稠的糊状食物不易吸入气管。因此,脑卒中后出现吞咽困难患者切忌乱喂流质食物,选择质地均匀、粘度适当、不易松散,通过吞咽容易变形的食物比较安全。需要饮水者不妨将水倒入食物中使之有一定黏稠度再喂食。需要提醒的是,进食时应尽量采取端坐位,头不后仰;卧位进食时,头与身体向健康侧倾斜45度,每口量大小应合适,进食后及时清洗口腔,避免食物残留。

    黄澎还表示,其实,对于尚未发生脑卒中的人,饮水经常呛咳可能是脑卒中先兆,遇到高血压等脑卒中高危人群出现不明原因的吞咽呛咳,不能只想到口腔和食道方面的疾病,必要时应到医院做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确诊,及早发现脑卒中。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