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00
漱口水的“致癌”罪名能否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2期
     以往人们认为早晚刷牙就可达到卫生标准了,可就口腔卫生新理念来讲却远远不够。专家提出,清洁口腔需像洗手一样随时随地。此时,漱口水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不过,好用归好用,网络上关于它的“传闻”铺天盖地,一句话,不要经常使用。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罪名一: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癌

    首先我们来看最恐怖的罪名:致癌。这主要归结于漱口水中含有一些酒精。有一些漱口水中含有浓度为20-25%的酒精,尝起来非常辣口。再加之酒精会有一些“脱水”作用,时间长了会让口腔觉得干燥。但是,把它归结到致癌上,我们就要讨论讨论了。

    果壳网作者“熊猫牙疼”表示,这个问题已在学术界争论多年,酗酒被证实是口腔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又因为漱口水含有酒精,所以进一步演绎出经常使用漱口水会“致癌”。也有研究测定了使用含酒精漱口水之后唾液中的乙醛含量,发现乙醛确实有所增加。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研究能够真正确认漱口水与口腔癌风险存在联系。

    多数漱口水使用者也达不到“一天使用超过三次”这样的高频率。也不会让漱口水“长时间在口腔中停留”,也就是说,与其担心漱口水,不如先对吸烟、酗酒、嚼槟榔之类口腔癌的确切危险因素多加警惕。所以,“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癌”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当然为了以防万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许桐楷医生建议,高危人群避免使用酒精类漱口水。

    罪名二: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菌群失调“药用型的漱口水不能随意用,长期使用此类漱口水会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和产生抗药性,甚至会引起过敏反应,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网帖中,将菌群失调也归结于漱口水的“罪状”之中。

    然而,专家表示,首先这里指的是“药用型漱口水”,不在我们这次“非处方漱口水”的讨论之列。治疗型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复合碘剂等消炎、杀菌的药物成分,长期使用确实会导致菌群失调。然而普通的漱口水,并没有过多的药物成分,主要还是起到预防作用。

    罪名三:使用漱口水会让牙齿变黑

    “使用完漱口水后,发现牙齿变黑了。”这种情况常见于“治疗型漱口水”。葡萄糖酸氯己定(洗必泰)证实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长,防止牙周病,但同时发现若长期使用,会令牙渍沉积于牙齿表面,以及影响味觉。但一般这类漱口水会配给牙周病患者、口腔溃疡或做完口腔手术的人。对于“非处方漱口水”,虽然看着五颜六色的,只是添加了些色素,并不会在牙齿上附着造成染色。

    所以,这条罪名只针对含有如“氯己定”成分的漱口水成立,对于大多数非处方漱口水不成立。 (王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