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亢
编号:13358568
甲亢患者能正常怀孕生子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5期
     相较正常人而言,甲亢患者在备孕时的心情往往比较纠结。近日,张女士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咨询:她结婚多年,因患有甲亢,所以备孕的事情便一拖再拖。然而,由于她的丈夫是独子,公婆盼孙比较急迫,这令她很矛盾,也很烦恼。

    事实上,门诊中类似的“剧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甲亢患者究竟能不能怀孕生孩子,这是许多患者及其亲属关心的问题。在医学界看来,甲亢患者是否可以怀孕,应根据病情轻重及综合评判怀孕、分娩对病情的影响才能作出判断。

    江苏省江原医院主治医师孙志强介绍说,一般而言,轻度及经过治疗后能很好控制病情的甲亢患者,可以怀孕。重症和不易控制病情的甲亢患者怀孕后,母体和胎儿的合并症则较多。一方面,母体服用的药物以及病理变化可能会影响胎儿,严重者可引起流产、早产、宫内发育迟缓,甚至新生儿窒息。另一方面,甲亢本身也可使孕妇心脏负荷加重,促使重症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由于能量贮存减少,还易发生子宫收缩无力,使产程延长和产后出血增加。同时,产褥感染的机会也增加。

    在临床诊疗中,有不少甲亢患者因病程长,年龄偏大,等到病治愈后再怀孕,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怀孕年龄。这些患者心情十分着急反而不利于疾病治疗。还有部分患者在治疗病情稳定后又怀孕了,担心在服药时影响胎儿的发育,害怕分娩出畸形胎儿或影响其治疗。专家表示,一般甲亢病患者最好是治疗后停药一年,再怀孕生小孩,但年龄大的甲亢妇女,家中确实需要小孩的患者,可以选择适当时机怀孕,但前提是必须有专科医生的严格指导。

    总之,甲亢患者能否怀孕生子完全得由临床医生根据病情和治疗效果决定,而不能由患者自己按需要和凭自我感觉决定。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